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驻村书记的“脱贫四妙招”
发布时间:2016-06-27 10:53:02 来源:昭化区门户网

驻村书记的“脱贫四妙招”

——记昭化区王家镇五马村第一书记尚林

记者 姜德辉


2015年8月以来,昭化区安监局局长一直在为一个事情烦恼,那就是选派谁到五马村作第一书记。驻村书记不仅要工作能力强,而且还要会做群众工作。

思前想后,他想到了尚林。“尚林今年39岁,在乡镇工作了16年,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可他2013年1月才调回机关,这次再让他到村上任职,会不会同意呢?”带着这些顾虑,该局局长找他谈话。“没问题,我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谁知尚林竟一口答应。

2015年9月1日,背着铺盖卷儿,尚林来到了王家镇五马村,开始了他的驻村脱贫攻坚工作。


一“簿”:用“笔记簿”记录村情民意

五马村的贫困程度如何,当前有哪些困难,又有怎样的发展优势?尚林心里没底儿。想要知道,就必须把全村走一走。

2015年9月10日,尚林调查全村交通状况后,在他的笔记簿上写道:“全村还有1、2、3、4、8道路未通水泥路或者石渣路,遇到雨季,近700名群众出行困难,农副产品、生产物资运输十分困难。”

2015年9月15日,尚林又在他的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样的话:“全村尚有212户农户仍居住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的土坯房中,住房还比较简陋。其中,地处边远的1社,属地质灾害点,大部分是普通土坯房,楼房率不到5%。”

经过仅20余天的走访调查,尚林摸清了村里的情况。交通条件差、危旧房数量多、缺乏龙头产业带动是摆在村社干部群众面前的三座大山,这些情况他都清晰记录了下来。

他的笔记簿写满了五马村的村情、群众的意见建议等,也满满地体现了尚林助力五马脱贫的真心、决心。


一“部”:用“党支部”掌牢奔富舵

五马村全村284户农户中建卡贫困户就有71户,户测算贫困发生率达到22.7%,是典型的偏远贫困山村。这样一个村,想要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奔康,必须要有一个好的龙头带动。

“农村要发展,关键看支部,关键靠党员和干部。”尚林始终坚信这个龙头必须是由党支部来承担,而且是义不容辞。

通过详细了解发现,尽管村社干部的总体运行是好的,但党员、干部的活力不够,作用发挥不明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尚林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狠抓村组织建设,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叫响“我是党员看我的,我是干部照我做”的口号。

首先,尚林坚定从我做起,明确班子成员的党建责任、扶贫责任和每月履职清单,把责任靠实到人头。实行每名“两委”干部联社包户,他带头主动联系8社,帮扶5户重点贫困户,推动村社干部共同投入脱贫攻坚工作。其次,自觉摆正位置,每周主动与马书记、邢主任等至少交心谈心1次,做到相互信任、相互帮助。注重提升班子队伍整体能力,以遴选有素质、有思路、有能力的“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为契机,物色了何友军等2名“潜力股”,为村社干部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再次,坚决依靠所有村民群众。涉及群众的大事小事,尤其是有关精准扶贫的事,都与村“两委”坚持入户调研,开群众会、坝坝会,征集大家意见,做到集体决策。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开展和推进,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巩固和加强,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的积极性被不断激发。


一“布”:用“产业布局”托起群众增收梦

要带动群众致富,还需一批产业支撑。五马村距王家场镇大约21公里,加之村道狭窄,又无错车道,连片的好土地荒凉的见不到一颗农作物,更别说有企业愿意来投资。

但难归难,自己必须首先去争取、去努力。曾经,尚林主动联系做生意的魏老板,想让他来五马村种500亩药材,可魏老板一口回绝:“还是算了,虽然种植成本不高,但这么远我的管理成本、运输成本就太高了,远且不说,大货车根本就无法进来”。

“虽然魏老板说的是实事,可如果不发展产业,群众增收那就是一句空话。”尚林心想,决定再加把劲。他多次邀请部分资深老党员、离职老干部、群众代表等与村两委班子一道,对五马村的土地、林地资源进行分析,并带领村社干部和贫困户80余人先后到清水乡、石井铺镇等产业发展较好乡镇看真货、长见识。

经过一番详细的考察论证,并通过群众票决、专家论证、市场分析等,最终与村社干部共同确定了以“核桃种植、藤椒种植、水产养殖”为核心的“两种一养”五马特色产业发展路子。

“路”定下来了,说干就干。他利用自己原单位的职能优势和自己的一些关系,多方联系业主,重点把那些本村在外务工的优秀人才作为招引对象。期间,他跑了几十个地方、部门等,了解政策,寻求愿意投资的业主。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广元搞企业的何友军主动回村承包土地300余亩,发展起了集鲤鱼、鲫鱼、虾、藕等生态养殖为一体的特色种养项目,吸纳农户10余户。同时,实行“支部+业主(专合社)+贫困户”抱团发展模式,推动支部领办核桃种植专合社1个,带领群众种植核桃2000余亩,引进业主实现藤椒改土1000亩,栽植藤椒苗20000余株,套种丹参600余亩。

如今,五马村的产业项目燃起了一片希望,群众脱贫致富不再是奢望。


一“步”:用“脚步”获得群众信任

如何在贫困村站得住脚,而不是一个“口头书记”,那就是要一个脚步一个脚步地为群众做几件看得见、感受得到的事。

“要致富,先修路。”尚林把群众最关心的道路问题放在首要解决的位置。他主动对接交通部门和镇党委政府,打通了五马至苍溪龙王3公里、五马至王家镇文星村2公里的断头路,同时进行了路面的拓宽、旁沟的疏通、涵洞的铺设,在原有的村主干道上增设了错车道,解决了五马村群众多年行路难、运输难问题。

针对五马村农村土坯房占有比例较多的实际困难,他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和区住建部门汇报情况,请求在土坯房改造扶持方面给予五马村倾斜。目前,170余户农户的土坯房改造正在进行,70余户新建住房户30余户已动工修建。

充分利用原村小学校舍,与区农业局、供销联社多次协商,引进业主开办了五马社会化服务超市、五马庄稼医院、五马再生资源回收站,同时在服务超市增设了代办事项服务点,群众随时可以在代办点登记办理事项。新建了五马村卫生室,广电网络正准备到村入户……尚林的每一件实事都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现在在村里,尚书记说啥大家都支持!”贫困户王友翠说。特别是2016年一季度“众评”第一书记活动中,尚林评价结果排在全区前十位。区政协主席更是实名推荐他为提拔使用对象。

就这样,五马村这个贫困村,在尚林的每一次努力中悄然改变,正化茧成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