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我区召开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推进大会
发布时间:2017-12-28 17:49:00 来源:昭化区门户网

昭化区门户网讯(文钟宇 记者 姜德辉 李建生)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决战决胜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12月27日,我区召开了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推进大会,全面安排部署项目投资、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市政府副市长、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主持会议。区领导贾小玲、石含玖、杜非、敬华参加会议。

会上,区发改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园林局分别就如何做好项目投资、产业发展、林业产业发展作了发言;石井铺镇、柏林沟镇、射箭乡、陈江乡对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工作作了经验交流;梅树乡、香溪乡作了表态发言。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DSC_924300.jpg

会议现场

陈正永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并对实施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兴旺提出了要求。一要明白发展什么产业。当前,各乡镇对发展什么产业还感到茫然,找不准路子。要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要充分认识发展特色产业是脱贫攻坚、上位规划、群众增收的刚性要求,各乡镇要通过此次现场会,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按照“一乡一业、多乡成带,一村一品、多村成片”的要求,进一步分析好比较优势,全面学习贯彻区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制定各乡镇产业发展规划。行业部门要认真研究产业发展,进一步细化和深化区上出台的产业发展决定,发挥好为乡镇、村社产业发展的指导作用。二要明白怎样发展特色产业。要按照“三规一高”的原则,即规划、规范、规模、高标准建设。规划的属性上要有指导性、操作性、合理性、合法性,内容上要有总要求、总目标、总规模、具体措施等,执行上要有行动方案、行动计划。规范指要按照行业技术要求发展特色产业,通过聘请、学习等方式,真正让内行指导产业发展。规模上要适度,扎实做好产权制度改革,确保土地产权、经营权流转畅通,为适度规模经营提供基础条件。高标准建设不是追求高材质,要在现有条件下将标准、重技术,发展好特色产业。三要明白谁来发展特色产业。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业主建设、政策扶持、群众主体”,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决策、决定、统筹、监管职责;政府部门要抓好规划、计划、任务、推进、协调、成效考核等工作;龙头企业、投资商、村集体经济组织、专合社、能人要发挥带头作用;政策扶持要坚持先建后补原则,实行过程结果双重考核,发挥好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同时要建立利益链接机制,实现利益与群众共享,真正让群众增收致富。四要明白特色产业如何获利。要坚持长短结合,统筹好当前效益与长远发展。要树立品牌意识,在品质保障的前提下,注重品牌提升,提高产业收益,特别是培育发展有机农产品,并注重营销宣传,提高市场占有率。要营造和谐氛围,构建企业、群众利益共同体。五要明白业主如何招引。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并畅通招商信息,让业主知晓。要利用好土地、林地、基础条件等核心内容,让业主放心投资。要放眼长远,真心待商,热心服务到位。

就抓好此次推进会的贯彻落实,陈正永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发展定力和信心,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讨论,制定好产业发展规划。要抢抓今冬明春产业发展的关键期,把各项工作安排到位,快速推进。要加强督查督办,强化跟踪问效。要强化正反宣传,提高影响力和震慑力。

针对当前工作,陈正永强调,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讨论、大调研、大贯彻活动。要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抓重点、攻难点,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以最佳状态、最好成效迎接省级脱贫攻坚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做深做细各项工作,严厉查处扶贫领域的违规违纪行为。要抓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做好困难群众生活救助,保证市场平稳,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做到廉洁过节,同时做好节日值班值守工作。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龙兆学要求,一要扎实开好比学赶超分析会。各乡镇要把乡情和比较优势分析清楚,把别人的经验和自己的不足分析清楚,把追赶的目标和措施分析清楚,通过召开村与村相比较、社与社相竞争的现场会,聚焦聚力“三大主战场”。二要抓好会议精神落实。优化产业布局,加大招商引资,扩大优质品种,切实解决当前产业发展杂、小、粗等问题,打好今冬“建新拆旧、土坯房改造战”,营造更加美丽的农村环境。

全区在家的县级领导、区级帮扶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党委(党工委)副书记,分管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副乡镇长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