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我区举行“12·30”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赃款发还仪式
发布时间:2016-07-08 16:51: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昭化区门户网讯(记者 姜德辉 李建生)7月8日,昭化区举行了“12·30”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赃款发还仪式,向全国19个省市、142名受骗群众采取现场、网络两种形式退还赃款204万元。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敦双,区委书记陈正永参加仪式。仪式由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主持。

DSC_997007.jpg

仪式现场

今年1月以来,广元市公安局昭化区分局“12·30”专案组,通过两个半月的侦查抓捕、三个月的审查补证,成功侦破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2人。该案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已核实案件142件,受害人遍及全国19个省(市)。打掉诈骗团伙“客服”“POS转账”“网银转账”“车手取款”“网络链接”“线路租赁”“幕后老板”7个层级、5个窝点,缴获赃款351余万元,扣押电脑、POS机、电话卡、银行卡、汽车等大批作案工具。

DSC_987207.jpg

受害人领回被骗现金

退赃仪式上,民警当场向来自广东信宜、上海奉贤、河南洛阳等地的共20名受害人返还赃款55.9万元。受害人代表还作了发言,并向办案民警赠送了锦旗。

李敦双指出,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猛烈攻击,取得了突出成效,走在了全省前列。特别是“12·30”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不仅打掉了诈骗团伙的各个层级,而且成功追回群众被骗资金,并对“灰色产业链”实行链条式打击,是目前全省破获的层级最完整,追赃挽损最多的一起案件。他要求,一要把握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二要精确制导,重拳打击,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三要多方施策,强化宣传,着力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四要总结提炼,深化巩固,不断健全打击治理新机制。

DSC_999807.jpg

民警通过银行转账返还害人钱款

陈正永说,近年来,面对服务发展和平安创建的更高要求,区公安分局党委在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区广大干警紧紧围绕服务服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成功破获了一系列大要案件,抓获了一大批违法犯罪人员,打赢了一个又一个漂亮的歼灭战,有效维护了全区社会的和谐稳定。他强调,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新的形势和任务,赋予了公安工作更加光荣而艰巨的历史责任,特别是在不断创新完善具有昭化特色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助力脱贫攻坚的“三建三防”工作机制、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控风险、打击效能、基础支撑、有效管控等诸多方面,需要更坚强的组织保障、更过硬的思想纪律和作风保障。公安战线的广大干警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尽职尽责,勠力攻坚,以更新的思路和举措,进一步抓实工作,努力在维护地区安全和社会稳定方面再立新功,在助推昭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征程中再创佳绩。

最后,李敦双一行还来到昭化区农业银行营业部,现场观看了银行工作人员以网络转账的方式向外省122名受害人返还赃款,并电话连线了受害者。

区领导石含玖、贺旭红等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