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坚持因地制宜,适度规模发展,让群众增收得实惠
发布时间:2017-12-14 15:53:58 来源:昭化区门户网

陈正永赴太公、清水调研产业发展情况时强调:

坚持因地制宜,适度规模发展,让群众增收得实惠

昭化区门户网讯(文钟宇 记者 奉平)12月13日,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赴太公镇、清水乡调研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工作。他强调:要坚持因地制宜,适度规模发展产业,创新探索利益链接机制,让群众增收得实惠。

陈正永在太公镇双庙村调研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情况

冬日的农村格外阴冷,但在太公镇大树村随处可见的猕猴桃种植园区,成群结队的村民正进行猕猴桃冬季管护,三两台挖掘机提臂挥铲,辟土扩建新园区,到处呈现出生机蓬勃的景象……通过领办专合社,大树村将零散农户集中起来抱团发展,全村共种植猕猴桃800余亩(挂果面积160亩),涉及农户66户,带动减贫21户75人。今年,先后被评为省级、市级“四好村”。

来到大树村,陈正永一行沿着园区道路查看猕猴桃长势,听取该村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并不时和附近群众交谈,详细了解产业发展情况,与大家一起研究分析,商讨让群众长期获得稳定收益的对策。他强调,产业发展要必须理顺农户与农户、农户与业主、农户与专合组织之间的关系,紧密依靠新型经营组织,创新探索群众利益链接机制,调动群众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持续增强抱团发展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作为省级、市级“四好村”,大树村要进一步严格按照“四好村”的具体要求持续保持良好的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群众思想素质,让“四好村”的称号实至名归。

在太公场镇三元建材厂区,各项生产设备已经停止运转,厂房即将拆除,该镇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拟在这里新建聚居点,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陈正永在详细了解该项目筹备推进情况后指出,镇党委、政府作为项目主体,务必要认真调查,摸清 “底牌”,要多从群众利益角度思考,提前统筹谋划,让群众从项目中得到实惠。要打好结合牌,高标准打造聚居点基础设施、房屋风貌,扩展场镇规模,提升场镇功能,丰富场镇发展活力。

200多亩的花椒产业园里杂草被清理得干干净净,一尺余高的无刺花椒和大红袍长势良好,部分明年将挂果投产;300多亩的药栀子、夏枯草套种中药材种植园取代了荒芜的土地,62户贫困群众户均2亩,增收有了新产业……

陈正永调研清水乡清凉村挖泉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情况

“一定要科学论证,因地制宜,坚持适度规模发展。”在清水乡文华村、艺丰村,陈正永先后走进园区查看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充分论证所选产业是否符合当地发展,不仅要栽下去,还要强管理、重管护,使之长出来、卖出去,实现经济效益。乡、村干部要走出去,结合本地实情学习借鉴其他地方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利用荒芜田地发展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提供有效载体。


陈正永在清水乡龙凤村调研高标准农田改造试点项目

在清水乡龙凤村一社,昔日大片良田沃土因管理不善产值不高,有的因大量村民外出甚至荒废,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益。今年,该乡引进业主进行农田高标准改造,试点项目总面积约3000亩,拟发展稻鱼、稻虾、稻蔬产业。目前,该项目已改造农田400亩。陈正永要求,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做好土地流转、作价入股等群众利益链接机制。经营组织要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内容要求,做优园区、做精产品,广开渠道,加大和区内粮油、蔬菜加工销商企业联系合作,努力实现多方共赢,为助推昭化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筑路建房、铺设管线……紧邻龙凤村高标准农田改造试点项目的龙凤场村民聚居点上,村民们忙着建新房。陈正永走进新建的五保群众保障性安置住房进行详细查看并要求,要完善保障性住房功能设施,切实解决好五保群众的住房需求。乡、村干部多给予五保等特殊困难群众关心关爱,让他们在住上好房子的同时更加全面地享受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当天,陈正永还就太公镇双庙村、白头村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工作,清水乡清凉村挖泉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艺丰村村委会活动阵地使用情况等进行了调研。

区领导付正文、杨武生随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