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爱心帮扶情满山乡
发布时间:2016-07-07 11:07:26 来源:广元日报

爱心帮扶情满山乡

——中核集团八二一厂结对帮扶昭化区紫云乡纪实

    记者 奉平


“有了他们的帮扶,让我们一家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他们帮我发展产业,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现在我们终于可以放手建房了。”

“是叔叔阿姨让我也有了新衣服,新文具。”

 …… 

这些话,是昭化区紫云乡老百姓说给中核集团广元八二一厂职工的。

发展产业助力脱贫

 2014年6月,在民建昭化支部的联系下,广元八二一厂把为期9年的帮扶项目落实在昭化区紫云乡云雾村和金花村。

帮扶之初,该厂干部职工多次深入云雾、金花村与贫困农户详细交谈,进行调查摸底,对了解到的实际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后,确定了通过发展产业让困难群众逐渐走上脱贫道路的计划。

经过实地走访调查,该厂对结对帮扶的王明章、王金柱、冯明山、冯安山等贫困家庭免费送去化肥、猕猴桃苗以及水泥架杆,并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亲手帮着把猕猴桃苗栽进地里。

“所有环节他们都给承包了,包括前期改土、后期修建抗旱池,比我们自己都上心。”金花村六社冯明山告诉笔者。

对于有劳动力的家庭发展猕猴桃产业无疑是条好路,但缺少劳动力的家庭该怎么办?该厂免费赠送他们鸡苗,鼓励他们发挥自身能动作用,积极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改变家庭面貌。

除了对结对的贫困家庭进行一对一帮扶外,该厂还在云雾村改土兴建了100亩猕猴桃园,2017年挂果投产后,除去销售收入,该村还将有一半的群众可从中获取土地流转费、劳务费等收益,为整村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奉献爱心呵护花朵

山里条件差,贫困家庭和留守孩子的学习成长环境更差。几次调查走访下来,八二一厂决定对这里的孩子进行爱心帮助。

紫云小学的王佳、李国文等三名孩子家庭异常困难,时常连起码的学习用具都无钱支付。得知这一情况后,该厂主动联系乡政府和学校,对这三名孩子进行长期无偿资助,凡是孩子正常合理的开支,费用由学校和乡政府先行垫付,该厂定期结算总费用。

“我一个人带孙子压力很大,要不是他们的劝说和资助,我孙子现在可能已经辍学了。”金花四社的刘玉梅本身就是贫困户,加之年近六旬,家里缺少劳动力,她曾一度产生让孩子休学的念头,八二一厂改变了她孙子的命运。    去年,该厂在紫云小学捐资增设了一间爱心电子阅览室,配备20台电脑,希望通过互联网改变山里孩子们单一的学习生活,让他们更加全面地了解社会、认识社会。该校老师说,如今,孩子们可以在这里通过QQ和在外打工的父母视频通话了,这对孩子们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成长帮助。

现在,该厂正在帮学校改建留守儿童活动室,增设电视、图书角等,填充留守孩子的空余时间。

事无巨细情暖山村 

一次次往返于帮扶的村道上,该厂帮扶人员看到狭窄而老旧的道路上车祸频发,归根结底还是道路太窄,一遇弯道两车相会就会出现险情。为了减少交通事故,该厂主动联系河沙、水泥,发动村民对村道进行加宽修缮。    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差,人畜混居、污水直排、不注重个人卫生等现象突出。在帮助村民发展产业的同时,该厂组织村民开展美化家园行动,对孙继林、孙继荣、孙继坤等村民的房屋进行了改造,以此带动村民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每年9月份,是紫云猕猴桃采摘季。2014和2015年,紫云村五社猕猴桃完全成熟之际,一时无果商收购。虽然紫云村并不在八二一厂的帮扶范围,但厂里得知消息后毅然发动职工自行到果农家中采购猕猴桃。职工前后共计购买2000余斤,解决了果农的燃眉之急。

 一点一滴看似微不足道,但事无巨细岂不是真心付出?截至目前,该厂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7万余元,从中受益的家庭远远多于计划的10户贫困户。

“不仅在发展产业时给我们资金、劳力支持,就是在逢年过节的时候他们也会来看望我们,他们把我们当成自家人,我们大家都记在心里,从心里感谢这些好人。”云雾村六社村民王金柱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