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2017年度脱贫攻坚成效省级交叉考核组和省第三方评估组到我区开展工作
发布时间:2018-01-09 10:37:26 来源:昭化区门户网

昭化区门户网讯(吴世杰 盛通)1月8日,2017年度脱贫攻坚成效省级交叉考核组和省第三方评估组到我区开展工作,并听取了我区脱贫攻坚工作汇报。省级交叉考核组组长杨艺丹、省第三方评估组组长杨尽参加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参加会议并汇报我区脱贫攻坚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参加会议。

近年来,我区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放在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首位,坚持“党政主责、群众主体、社会参与”三位一体的工作推进理念,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下足“绣花”功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截至2016年底,我区已实现13个贫困村和4131户14605人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7.28%。按照贫困村脱贫退出程序和标准,2017年计划退出的23个贫困村经市政府批准已公告退出;按照贫困户(人口)脱贫退出程序和标准,2017年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后,全区有2429户8504人贫困人口达到脱贫退出标准,经区政府批准已公告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3.2%,圆满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在脱贫攻坚中,我区不断总结提炼工作经验,亮点纷呈。2017年先后承办全省、全市现场推进会议8次,创新经验被省《脱贫攻坚简报》刊载5期、市《脱贫攻坚简报》刊载9期,被市以上主流媒体报道180余次,经验刊登位居省市前茅。健康扶贫“4334模式”、安居扶贫“三大模式”、产业扶贫“四个结合”、水利扶贫“四项机制”、就业扶贫“四大行动”、教育扶贫“倍增计划”、精神扶贫“四大机制”、党建扶贫“一建六强”模式、法治扶贫“三个三模式”、农村能源扶贫“四沼同步”、“五个四工程”织牢扶贫保障网、“三三方略”解决插花贫困、“四整合”实现农村应急广播全覆盖、“四步法”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专职化”管理村干部等一系列昭化经验模式,得到国家和省、市充分肯定和推广。

在收看专题片和听取情况汇报后,省交叉考核组和省第三方评估组对我区的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工作组指出,昭化区脱贫攻坚氛围浓厚,许多经验做法被国家、省、市推广,这些都表明了昭化区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工作组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满腔为民情怀推动考核、评估任务全面完成。双方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为考核、评估工作营造简单轻松的环境。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考核、评估工作纪律,公平客观地反映昭化脱贫攻坚工作。

 陈正永要求,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力做好迎接考核评估准备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同时要按照考核组、评估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整改工作,为2018年 “区摘帽”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奔康工作补齐短板。

区领导贾小玲、石含玖、杜非、敬华、刘强、付正文、孙健、李江山、付健,及23个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