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18-01-22 11:23:09 来源:昭化区门户网

昭化区门户网讯(记者 杨黎明 李建生)新时代、新机遇、新目标,新征程。1月22日,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广电中心学术报告厅开幕。

大会现场

大会应到代表164人,实到15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陈正永、贾小玲、杜非、孙健、范永昌、夏登坤、李江山、夏静、马成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执行主席陈正永主持开幕大会。

DSC_029207.jpg

大会执行主席陈正永主持开幕大会

区人民政府区长龙兆学代表区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区政协主席石含玖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报告由三部分组成:2017年工作回顾;2018年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政府自身建设。

区人民政府区长龙兆学代表区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龙兆学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决战决胜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全面推进“五个昭化”建设,圆满完成了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0.5亿元、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46.4亿元、增长2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1.96亿元、增长1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亿元、同比增长12.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11%。

报告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政府所做的工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再战再胜再添新业绩;把项目投资作为重要抓手,发展主引擎迸发新动能;把调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把重点区域作为关键突破,城乡发展呈现新面貌;把改革创新作为主要动力,加快发展再添新活力;把民生改善作为根本目的,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果。

龙兆学表示,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昭化发展不足、发展滞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基本区情仍然没有根本改变,突出表现在:区域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还不够强,产业支撑能力、投资拉动能力还不够强劲,科技人才、土地供给、资本投入等要素瓶颈仍然存在;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民生保障、公共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艰巨;少数干部的观念、作风仍难以适应新的形势,在引领发展的能力上还需进一步增强。

龙兆学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各方面的工作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区第七次党代会和区委七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专注发展战略定力,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跨越发展、融合发展”总基调,大力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三大重点区域”建设,强力推进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面打赢脱贫摘帽决胜战,为实现同步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现代化产城一体城乡融合绿色发展的昭化新区打下坚实基础。

报告提出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继续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增速走在全市前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和11%以上。

报告从八个方面对2018年重点工作作出安排:一是以脱贫摘帽为统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二是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三是全力承接家居产业转移,助推工业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四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五是以生态康养旅游业为重点,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六是坚持同城化发展方向,高标准推进城镇建设;七是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培育加快发展新动力;八是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针对政府自身建设,龙兆学:我们将牢记宗旨,依法行政促规范、持之以恒改作风、攻坚克难抓落实、从严从实守廉洁,以优良的作风和崭新的姿态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龙兆学最后说,今天的昭化,正谱写着激动人心的华美乐章,正焕发着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正聚集着跨越发展的巨大能量,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夙夜在公,只争朝夕,为奋力实现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双重跨越、加快建设现代化产城一体城乡融合绿色发展的昭化新区而努力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广元市昭化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广元市昭化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人大常委会干部,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驻区省、市人大代表,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区委各部委、各群团组织负责人,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区级部门负责人,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司法部门负责人,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金融单位、企业负责人,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区级医院、中学负责人,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不是区七届人大代表的退休领导干部代表。

出席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应邀列席大会。

会议还邀请了3名公民旁听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