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高效全利用综合加工大豆做出“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6-12-28 11:49:42 来源:广元日报

 高效全利用综合加工大豆做出“大文章”

——中纺粮油60万吨油脂加工项目现场见闻


本报记者欧阳亚丽

阳光怡人,气温适宜,难得的好天气。

21日,记者一行来到位于昭化区中国食品产业发展重点园区内的中纺粮油(广元)有限公司。

“1—11月,公司加工大豆18万吨,实现产值8.69亿元。主要产品为植物油(占20%)和饲用大豆粕(占80%),产品主要在广元、绵阳、汉中、巴中、达州及甘肃等地区销售。”中纺粮油(广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德威介绍道。


项目一期正式投产已解决128人就业

作为我市引进的唯一的央企,记者了解到,中纺粮油60万吨油脂加工项目于2012年5月正式签约,2013年8月开工建设,项目占地220亩,规划建设2000T/D油菜籽/大豆双榨生产线,精油提炼小包装生产线及物流基地,预计总投资10亿元,分两期进行。一期项目已于2015年11月正式投产,全面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15亿元,创税1000万元,解决就业300余人。

此外,该企业配套的1.52公里铁路专线也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明年年底完成修建,届时,企业发展将再上新台阶。

除成品油市场外,中纺粮油更看重周边农牧业带来的饲料市场。

豆粕,制作饲料的主要原材料。

广元主要的饲料加工厂,如壮牛、铁骑力士等的豆粕都是从中纺粮油(广元)有限公司直接进购。

距离厂区大门不远处,即是该公司的豆粕码垛车间,进入车间一抬头便看见,一袋袋包装好的豆粕通过传送带在车间顶部有序“行走”,最终,经过工人的“巧手修饰”,被按高蛋白豆粕和低蛋白豆粕分类分列整齐堆放。

“在这上班的大部分都是元坝本地人,今年初我来到这里上班,主要做装卸。”等待装车的元坝镇泉坝村3组村民刘大先告诉记者。

目前,该公司已解决当地128人就业。话音刚落,一辆加长货车进入车间,大家迅速开启“装车模式”。


8小时变几秒钟高科技严把质量关

豆粕运走之前,对其进行质量合格检测是一项必不可少的程序。

随后,记者跟随邹德威来到该公司的实验中心。

实验操作台上,检测员将从车间取回的豆粕样品放入器皿内,置于一台外形较小的设备上,几秒钟后,水分、粗蛋白、粗灰分、粗纤维及含油量等数据指标便直接在设备显示器上呈现出来。

“这台设备叫近红外分析仪,平常主要用来做成品抽样,以前5个人8小时才能测出来的数据,现在只需几秒钟便可完成,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操作员余静指着设备向记者介绍。

而经过设备测试合格的豆粕方可运输销售。

除对出厂产品严格检测外,该公司对产品生产过程的监督则更加严格。

与试验中心相邻的是该公司中控室,墙上,生产中控系统能随时捕捉到每个车间里任何一个工人的操作过程。

“我们在生产上较自动化,5个车间,加上管理人员共45个人,平均一个车间也就8、9个人。并且,在生产过程中,质量上有任何环节不达标,或是工艺参数出现异常波动等情况时,系统都会自动报警,方便我们及时处理。”邹德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