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我区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暨农村道路管理养护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23 21:46:49 来源:昭化区门户网

昭化区门户网讯(记者 杨黎明)12月23日,全区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暨农村道路管理养护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全面分析了我区农田水利暨农村道路管理养护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区级相关部门及乡镇就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暨农村道路管理养护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龙兆学指出,农田水利建设和农村道路管理养护工作是助推脱贫攻坚,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美丽新村的关键保障,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相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将其摆到农村工作的重要位置,抢抓今冬明春良好时节,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道路管护的高潮,并以此为契机,带动现代农业发展。

龙兆学要求,要清晰认识到我区在农田水利建设和农村道路管护工作中存在的建设进度慢、建设质量低、产权不明晰、管护不落实、群众参与不够、乡村主动性发挥不好六个方面的问题,深刻理解农田水利建设山、水、田、林、路五个方面,综合治理、配套建设的内涵,从而提高农业生产能力,提升农村生活环境和品质。在农田水利建设中,一要着力推动农村水利重点工程建设,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如期顺利完成;二要对全区农村水利设施掀起冬季维修管护热潮,积极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建设,对需要筹措资金维修的水利设施,区水务局要做好摸排核查,拟出预算方案;三要集中精力做好水利设施的确权工作,积极鼓励农民参与承包经营,参与工程管护;四要从长远建设和满足脱贫攻坚需要进行综合考虑,建立落实管护长效机制。

龙兆学要求,在农村道路管理养护工作中,一要建章立制,实行分级管理,乡镇人民政府是村、社道路管护的主体,坚持村道村管、社道社管的分级管理原则落实责任人,确保有路必养、有路必管;二要进一步完善村社道路标识标牌,增设标志、标牌、标线,提升农村公路路容路貌,保障行人出行安全;三要因地制宜,做好村社道路拓宽工作;四要严格按照农村公路管护办法,迅速落实行动,全力抓好年末岁修工作。

龙兆学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各乡镇要围绕六个“起来”,抓实抓好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和农村道路管理养护工作,为2017年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一是责任担起来,乡、村两级要主动担起农田水利建设暨农村道路管理养护工作的责任,将这两项工作纳入当前工作的重要日程中去。二是制度建起来,各级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建立水利、道路养护制度,杜绝“无章可循”,确保有建有管。三是部门联动起来,发挥好部门的主要职能与帮扶作用,做好联挂村的指导、帮促、推动作用。四是乡镇竞赛比起来,乡镇全力做好年末岁修结束后,要在全区做好评比工作,实行项目激励制度。五是群众发动起来,发动基层群众参与是核心所在,将其作为“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一个重要载体,发动群众出劳出力。六是资金和人力整合起来,要将公共维护经费用好用实,要把可用的人力进行整合,将公益性岗位、护林员等领取政府补助资金的人员广泛利用起来,全面抓好农田水利建设和农村道路管护工作。

区领导朱永国、姜云茂、付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