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陈正永赴文村乡、王家镇调研督导
发布时间:2018-01-18 16:04:23 来源:昭化区门户网

昭化区门户网讯(文钟宇 记者 奉平)1月17日,市政府副市长、区委书记陈正永带领相关部门赴文村乡、王家镇就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工作进行了督导调研。

陈正永调研文村乡云台村石板店聚居点建设

文村乡荣华村群众主要收入一直靠传统农业,经济效益差,群众收入低,贫困程度深,该村计划2019年整村脱贫退出。目前该村以猕猴桃产业为依托,建设了标准化猕猴桃核心园区200亩,确立了以猕猴桃为主的小水果产业为主要脱贫产业,实现了贫困户收入和集体经济壮大同步提升。

来到荣华村标准化猕猴桃核心园区,陈正永详细听取了园区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他要求,在产业发展中,一定要做到科学规范,适度规模,要因地制宜选择品种。园区建设要科学论证,规划布局,力争把产业做精做细,在确保实现良性发展的同时根据当地实际把产业规模发展起来,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陈正永调研贡源粮油专合社经营发展情况

随后陈正永一行来到双龙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在建工地和贡源粮油专合社,详细了解该村农旅融合发展情况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他要求,田园综合体项目要考虑纳入当地农旅发展计划统筹实施,全面配套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同步打造好周边民居外观风貌,为当地良性发展提供好环境支撑。粮油专合社运行要走出一条特色鲜明、品牌带动之路,加强和区内稻米粮油加工企业的合作联系,健全产业链条,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作功四社居民聚居点虽远离文村乡场镇,居民居住相对集中,民房建设特色鲜明,但也还存在着产业园、民房建设布局不够科学合理、整体环境有待进一步打造提升等问题。“乡党委政府要科学规划布局,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共同参与建设好幸福美丽新村。”在作功村四社居民聚居点实地调研后,陈正永强调,乡党委政府要拿出聚居点打造升级的具体规划图和时间表,每日拍摄建设情况影像资料,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发挥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内生动力,共同参与聚居点建设。要统筹规划布局产业园与聚居点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达到村容村貌提升、产业布局合理、群众安居乐业目的。

就文村乡下一步工作如何推进,陈正永强调,一是要认真研究分析,科学决策全乡脱贫攻坚工作。文村乡2018年有两个村、2019年还有一个村要实现脱贫退出,任务十分艰巨繁重。乡党委政府务必保持清醒头脑,认真研究分析,科学决策,下足“绣花”功夫,发扬“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精神,切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高效开展,要按照迎检标准,在今年9月30日前,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二是要做到全域推进。要利用脱贫攻坚有利契机,切实解决好全乡水、电、路、网等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对已经建好的设施设备要落实好管护责任,为全乡顺利脱贫退出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三是要抓好土坯房建新拆旧工作。乡镇要统一组织力量,坚决拆掉危旧土坯房。新房建设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控制好面积、风貌。四是要形成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积极动员全乡干部群众、联挂部门干部、教师、医生等全员全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五是区级相关部门要积极协助乡党委政府出点子、想办法、谋出路,全力支持该乡脱贫攻坚顺利完成。

陈正永在王家镇更新村黄金木耳种植基地调研

王家镇更新村黄金木耳种植基地占地六十余亩,目前已建成木耳种植大棚20个,种植黄金木耳10000多棒,解决当地10余户群众的就业问题。走进基地,工人们正在锯木头、打孔、装菌种,陈正永实地查看了基地建设情况,并就菌种品质、生产情况、市场销售等问题与种植业主进行了交流。陈正永对该产业的引进与发展表示肯定,他希望,业主要认真做好特色产业发展的示范作用,以良好的经济效益带动更多群众加入产业发展中,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石马村是非贫困村,有贫困户21户72人。目前已脱贫贫困户15户52人,剩余贫困户计划今年全部退出。由于该村地处偏远,部分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走进石马村村级活动阵地,陈正永详细了解该村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

陈正永强调,王家镇的非贫困村在全区很有代表性,镇、村要有超前发展的思路和理念,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各项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村两委务必清楚准确把握村、社、户情,把脱贫攻坚软件资料、村集体资产等原始资料弄清楚记准确,为群众记一本明白账。要教育引导群众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好环境卫生和家庭小庭园,共同参与美好家园建设。

当天,陈正永还就文村乡云台村石板店聚居点、王家镇金石猕猴桃科技示范园、思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藤椒产业基地等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区领导石含玖、付正文、肖光志,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