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政务要情(2018年第35期)
发布时间:2018-12-24 09:19: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政府办公室


●区长论坛

1211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就全区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要持续加强全方位封堵。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底线思维,压实工作责任,加强会商交流,全面落实非洲猪瘟防控举措,科学分析疫情形势和我区防控情况,全面排查监测隐患,切实防止疫情传入蔓延。二要持续保持全覆盖排查监测。各级各部门要组织骨干人员,拉网式全覆盖开展排查检测,确保不留空白、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三要持续搞好全链条监管。要肃清经营环境,加强综合防控,做好猪血液制品饲料、泔水、养殖、屠宰等的监管,加强饲料原料、猪肉制品、冷冻食品经营等输入性生猪产品链条监管,坚决打击违反非洲猪瘟防控规定的违法经营行为。四要持续加强全要素保障。要完善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处置预案,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应急准备,做好疑似疫情报告,统筹调配防控力量,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和处置水平。五要持续加强全社会联防。要认真落实政府属地、部门监管、企业主体三大责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群防作用,形成联防联控合力。六要持续加强全过程督导。要健全督促检查制度,重点对防控责任和关键措施落实、应急工作开展以等情况明察暗访,补齐防控工作短板,对防控责任不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等影响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落实的,严肃追责问责。

政务简讯

①1212日,省公安厅王雄一行调研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区政府领导龙兆学、贺旭红参加调研。

②1213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主持召开2018年度九项大比武工作督办会。区政府领导杨武生、姜云茂、杜嫣然参加会议。

③1213日,我区召开银政企联席会议。区政府领导龙兆学、杨武生参加会议。

④1213日,我区认真组织收看全市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区政府领导龙兆学、贺旭红、付健、杜嫣然在我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⑤1215日,农业农村部唐华俊一行调研我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关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龙兆学参加调研。

●部门动态

区农业局积极谋划2019年农业产业  一是实施基础提升工程。坚持三园联动建基地,着力改善农田基础、产业生态基础,壮大主导产业,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和大中型沼气工程5处,计划新建和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园2万亩,新发展特色主导产业3万亩。二是实施产品提质工程。聚焦优质供给端,积极推进农产品向绿色高附加值转变,推进94个种养企业绿色循环发展,持续完善农产品质量网格化监管、三级监测、智慧监管和农业执法体系,确保农产品总体合格率达99%以上,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0个以上。三是实施科技提能工程。大力开展现代农业装备、经营管理、科技应用三大提升行动,完成农田节水、智能农机装备等信息化提升改造,深入实施农技推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新培育专技人才、职业农民1000人以上,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四是实施融合增效工程。依托农业产业协会,规范培育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专合社,大力开展紫云猕猴桃、剑门关土鸡、道地中药材等产地初加工,积极举办生态稻鱼品鉴、紫云猕猴桃采摘等系列节会,力争全年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70%以上,农产品网络销售额年均增长20%以上

区审计局全覆盖跟踪审计政府投资在建项目  一是突出审计重点。修订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单项工程投资额500万元以下的项目由业主自行委托审计,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审计机关实施跟踪审计。二是整合审计力量。建立国家审计人员+长聘专业人员+库内中介人员三合一审计队伍,实现执业责任、专业能力、实践经验三方面的优势互补,优化审计力量。三是提升审计质量。结合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特点,制定涵盖各关键环节的统一跟踪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各期跟踪重点,并对跟踪审计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多次对方案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和督促,确保审计质量。四是强力整改落实。在跟踪审计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告知被审计单位,现场落实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截至目前,发出了8份审计整改意见书已全部整改到位。

区卫生计生局下沉医疗资源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一是建立医疗团队。按照一村一医疗团队,聘请市级医院的副高以上职称医师、区级医院的主治医生与乡镇卫生院的全科医生、护士、村医组成2105人医疗团队。二是开展分类服务。根据不同家庭需求设置无偿和有偿2类服务包,无偿服务包主要提供健康档案建立、预防接种、优生优育检查、每年1次常规体检等14项服务;有偿服务包提供常见病等上门诊治和远程诊疗服务,费用按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签约居民5:1:4分担。三是强化考核激励。建立服务质量、健康管理效果、居民满意度、签约居民基层就诊比例等为核心的签约服务评价考核指标体系,采取100分制进行量化,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工资等发放的重要依据。目前,签约覆盖率达50.1%,预计今年底将达到60%以上。

区旅游发展局因地制宜打造小寺山农旅综合体  一是准确定位。围绕平乐景区拓展区域、农旅融合4A级景区、川陕甘最美婚纱摄影基地、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定位,因地制宜,紧抓农旅融合特点,利用现有土地,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强化民居风貌、社会治理、乡风文明等,为小寺山旅游服好务。二是科学规划。重点做好小寺山范围内的相关规划,明确规划重点,与平乐景区、栖凤峡-紫云湖的规划布局衔接,规划好休闲观光农业、川北风情小镇、婚纱摄影基地,坚持4A标准建设基础设施。三是高标建设。根据定位和周边环境,从民居、建筑造型、水景观等方面着手,精巧构思,深化设计,注重细节,丰富景观景点内涵,确保景观景点有视觉冲击力,吸引更多游客。

●乡镇传真

卫子镇千方百计筑牢冬季安全生产“防火墙” 一是广泛宣传引导。召开专题会议,对道路交通、农村烤火取暖、木材加工、危化品及烟花爆竹等方面安全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利用村组会议、入户走访、微信群等广泛宣传,发放安全册1000余份,切实提高群众红线意识。二是深入排查整改。组织相关人员对辖区内在建项目、超市、学校、重点企业、加油站等重点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23处,现已落实专人整改到位。三是强化应急值守。根据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镇、村两级应急预案,调整应急队伍力量,充实应急物资,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通过专项督查做到应急值守常态化。

晋贤乡深入推进“宜居乡村”建设  一是完善设施。明确每村每年1.5万元的环境治理经费,租赁垃圾收运车1辆,负责每周一次将垃圾收到乡垃圾中转站,新建改造简易垃圾屋40个,每位环卫工人购置工作服1套。二是全域评比。每半年组织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开展一次环境整治大比武活动,按6:13:6的比例评选好中差等次。每季度组织乡村干部对村民开展1次居家环境评比活动,重点围绕厕所、厨房、床铺、庭园等开展评比,按1:8:1的比例评选好中差等次,评比结果在通过广播村村通滚动播报。三是逗硬考核。针对经费未落实、设施不完善、评比活动开展不到位等情况,联村乡干部、村社负责人年终考核不得评优,公益性岗位的等次奖励200元,的等次扣减工作经费200元,全面激发干部群众环境整治活力。

清水乡抓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一是压实责任。针对清杂去乱、整治小广告、公路沿线亮化、房前屋后美化等方面,分村开列问题清单,细化措施,逐项落实责任人,明确整改期限。二是示范带动。党员干部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室内室外以及房屋1公里范围内的公路沿线,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做到责任区域无白色垃圾、无杂草、无建筑垃圾三无,通过聚居点环境整治示范,引导广大农户积极开展居住环境绿化、美化、香化行动。三是精准整改。成立全乡人居环境整治监督群,监督员每天将发现的问题以图文形式传至群内,实行曝光整改。乡整治办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村社,以发点球的形式将问题直接反馈村社,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目前发现的31个问题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