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关闭
你还可以输入40
广元市昭化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08 18:27:00 来源:广元市昭化区财政局

关于广元市昭化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

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广元市昭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广元市昭化区财政局  李良枝

2021年3月28日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昭化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提请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经济下行等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财政改革发展任务,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有力监督下,全区财政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区人大各项决议,狠抓财政增收节支,着力深化财税改革,全面加强财政监管,积极防控财政风险,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预算执行基本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20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 %。其中:税务部门完成11231万元,较上年减少2180万元,下降16.3 %;财政部门完成13978万元,较上年增加5286万元,增长60.8%。全年税收收入完成10130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5079万元,税占比40.2%。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税收返还和上级各类补助收入20311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3185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3万元、东西部协作援助收入421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资金680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265913万元。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32174万元,完成变动预算的100 %,加上专项上解上级支出407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9655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万元后,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完成265913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支品迭,当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827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8.9%,加上上级补助收入7658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42000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完成67931万元。2020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66731万元,加上债务还本支出12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共计67931万元,完成变动预算的100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支品迭,当年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280万元,完成预算的110.1%。2020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完成6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0万元,完成预算的110.1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支品迭,当年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全区社保基金预算完成766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2%。2020年,全区社保基金预算支出完成5354万元,完成变动预算的100.4%。全区社保基金预算收支品迭,当年结余2313万元,加上年滚存结余1538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7698万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截至2020年底,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54153万元,控制在省市政府核定的债务限额357605万元内。其中:全区一般债务限额228957万元,余额226173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28648万元,余额127980万元。全区隐性债务余额 211232万元。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主要用于支持西部家居产业城建设、文化旅游发展、污染防治、教育保障、医疗卫生防控体系建设等重点,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六)关于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草案)的说明。以上“四本预算”执行数据是初步汇总数,因受决算政策等因素影响,在正式编制完成“四本预算”时可能还有一些变化,届时一并调整并按规定报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

二、2020年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一年来,全区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和年初确定的各项财政收支目标,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认真贯彻区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预算决议,坚持统筹兼顾、有保有压、提质增效,以超常举措努力保持较高支出强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力支持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做大收入,突出量质并重,有效增加可用财力。一是大力涵养税源。逗硬落实减税降费11761万元,降低企业负担;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通过贴息、贴担保费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放贷、承保,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安排招商引资经费3080万元招引入驻企业37家,坚持每月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安排专项资金5600万元,切实解决企业经营困难和支持中纺粮油等企业做大做强,努力涵养税源。二是全面加强收入征管。深化综合治税,严格税收共治六条措施,强化重点税源管控和非税收入征管,严格以票管收、票款同行,加强砂石等国有资产资源转化,新增非税收入5116万元。全年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209万元,同比增加3106万元,增长14.1%,增幅排名全市第二,圆满完成“十三五”收入中期调整目标。三是大力向上争取资金。抢抓政策机遇,深入研究政策和投资方向,加强债券资金争取专项培训,强化经费保障,修订完善资金争取管理办法,突出单个新增和总额贡献奖惩,坚持月通报、季考核制度,压实部门主体责任,争取资金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共到位上级财政资金30.7亿元,完成市下目标任务的102%。四是全面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强化财政结转资金管理,加大结转结余资金与年度预算统筹力度,共清理2019年及以前年度部门预算和财政专户存量资金15.9亿元。实行分类管理、统筹安排、精准使用,收回6022万元,结转下年单位继续使用15.3亿元,主要用于稳增长、惠民生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

(二)坚持有保有压,突出民生保障,全面落实“六保”“六稳”。一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出台《昭化区强化财政资金保障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十条措施》,紧急安排疫情防控资金476万元,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调拨至各单位;拨付稳岗就业等资金4911万元助推快速复工复产;争取到位专项资金、债券资金等6129万元,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及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卫生健康保障能力。二是兜牢“三保”底线。足额预算“三保”支出,全面足额保障了干部职工工资和离退休费,目标奖得到及时保障和兑付;日常公用经费实行分类保障,区级机关和镇人均最高分别达1.5万元、2.3万元,公检法司、纪检、政法、消防日常公用经费按省定标准足额保障;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1.2%。三是全面兑现各类民生政策。拨付各类学生生活补助、资助等1400万元,惠及8210人次,投入资金4137万元支持各类学校建设,促进全区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兑现养老、医疗、优抚、五保、低保、残疾及生活困难补助、救助1.65亿元,惠及40万人次,投入资金6244万元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和就业创业及公共实训基地建设,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投入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发展、文旅融合等资金10803万元,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惠及13万人次,夯实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各类社会治理资金1207万元,推进平安和谐昭化建设。四是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年初预算大力压减办公费、会议费和“三公”经费2249万元、压减率12%,采取“四个一批”压减非紧要必要支出共计49427万元。进一步硬化预算约束,继续实行装修及设施设备购置超过5万元政府常务会议审定等制度,切实有效控制一般性支出。

(三)坚持聚焦重点,突出统筹整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投入资金7.96亿元,实施21个扶贫专项计划,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安排本级资金3800万元,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2503万元,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4210万元,支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多渠道筹集资金偿还政府债务本息4.27亿元,有效遏制政府债务增量,政府债务未突破限额标准、风险可控。多种方式安排污水处理、土壤治理、植被恢复、环境综合整治等资金19504万元,支持打好环境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嘉陵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持续巩固。二是支持三次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健全财政投入机制,统筹安排财政资金1.58亿元,大力支持田园综合体建设和现代农业园区提质增效;专项安排资金6500余万元,通过“832”平台销售扶贫特色农产品5900余万元,协同推动生猪、土鸡、特色水果等主导产业加快发展;筹集资金近5亿元大力支持西部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通过PPP模式稳步推进元柳工业园建设,完成京兆建设公司AA评级;安排资金10116万元支持文旅、商贸服务业融合发展,连续打造栖凤峡等3个知名景区,肥肠特色美食街加速推进,完成汽车4S城入驻品牌21个,建成全市最大的“电商+物流”融合示范园。三是支持城乡一体发展。加大城市开发建设投入力度,投入本级资金2281万元、上级专项资金10907万元、落实市场化融资3亿元,支持完善城区农贸市场改造、房地产项目等基础设施,完成11个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大力支持三江新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完成天雄鸭浮堤防、南马山隧道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两路一隧”PPP项目。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投入资金5.2亿元,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美丽新村建设,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和城乡基础设施提升,努力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四)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务实见效,健全管理体制机制。一是完善预算管理机制。制定《昭化区应急保障资金管理办法》,安排应急保障资金1000万元,有力提升财政应对突发事件保障能力。制定《昭化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管理办法》,强化预算刚性,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二是强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建立工资、基本民生、扶贫、直达资金和一般户5个专户,分类核算保障支出。实行财政资金大统筹管理,建立资金按月拨付和公开机制,推进财政资金“阳光支付”,资金申报审批流程由7个环节精简至2个环节,提高资金兑付质效,当年累计拨付财政资金45.13亿元。三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制定《区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等2个办法,对区本级财政支出政策和申请财政资金100万元以上的项目支出纳入事前绩效评估范围,对25个单位的45个项目绩效目标运行和支出进度开展了监控;强化现场绩效评价,对103个项目和7个部门开展了绩效评价,分别奖惩上年相关单位经费27.35万元、2.42万元。四是完成“两项改革”及“后半篇”文章财政工作。加强财政督导,指导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财务资料移交和改革期间财经纪律执行情况检查工作。健全与区域面积等因素挂钩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和报酬增长机制,全力保障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期间村组干部工资发放、村社正常运转和各类项目建设资金,村级公用经费按村分类保障,最高达5.5万元;在全市率先提高村干部待遇,村党支部书记年基本报酬均达到4.15万元,较改革前增加1.56万元。

(五)坚持源头治理,突出防查并举,深入推进财政监督。一是强化财政监督检查。统筹开展财政综合检查3次,检查单位100余个,发现滞留财政收入等违规金额364万元。强化财政执纪问效,对问题单位全覆盖下达整改通知书,持续督促彻底整改,进一步严肃了财经纪律。二是持续推进“一卡通”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监管平台动态监控,督促单位将所有到人到户的惠民惠农补贴资金通过监管平台发放,对监管系统反馈的未发放成功的信息及时督促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已纳入平台发放的项目37个,累计发放补贴资金55万人次、1.9亿元。三是抓好政府采购监管。严格采购项目审核备案程序,坚持执行财政评审和政府采购需求论证制度,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和合同备案管理,严格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清理整治,处理投诉事项3件。全年审核备案政府采购项目134个,通过政府采购执行机构组织采购的项目111个,实现政府采购预算金额1.64亿元,节约资金730万元,资金节约率为4.45%。四是建设高效优质财评。修订财评管理办法,提高工程类项目评审限额,对100万元以下由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作为实施主体的项目以及400万元以下由村集体组织作为实施主体的项目不再开展财评,加强中介监管,进一步提升了财评质效,评审时效提高40%。全年送审151个项目14.47亿元,审减2.44亿元,审减率17%,财评工作受到邹自景市长肯定性批示。

(六)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管教结合,持续建强财政队伍。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圆满完成区委政府66项交办事项,按时按质办结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动“4321”精准监督,从严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六大专项整治,加强重点岗位权力风险防控,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红线。三是深化作风纪律建设。坚持会前学法学纪12次,扎实开展作风纪律整顿,认真执行“六大纪律”,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等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执行落实意识,塑造了财政良好形象。四是不断提升财政队伍综合素质。建立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完成党小组精简设置,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常态化培训提能行动,组织财政(会)干部参加各类培训6期300余人次,鼓励引导财政干部提升学历、考取职称,昭化财政队伍综合能力不断提升。虎跳镇财政所作为全市唯一的乡镇财政所获得全省财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圆满完成了区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财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各方面大力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当前财政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增收难。财源匮乏,区内骨干支柱税源缺乏,纳税大户少,税收流失严重,收入结构不优。二是资金调度困难。一般户库款余额偏低,加之财政借款、超拨款累计金额较大,严重挤占了正常预算指标执行,库款保障能力较低,资金调度异常艰难。三是化解债务风险压力大。政府债务进入偿债高峰期,专项债务限额空间小,争取新增债券资金受限。四是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一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尚未真正树立,存在项目实施无方案、白条列支、实施进度滞后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在下一步的财政工作中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三五”财政改革发展成就

“十三五”是财政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回顾过去五年,全区财政系统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经济环境,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强财源建设,强化预算执行,坚持依法理财,深化财税改革,强化财政监督,不断完善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引导机制,在推动实施治蜀兴川昭化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创了全区财政事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一、财政运行稳中有进,财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着力财政收支管理做大做强财政综合实力,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平稳增长,2020 年达到25209万元,突破2.5亿元大关,较2015年增长53.9%,年均增幅9%。2016至2020年累计向上争取资金175亿元,年均争取资金35亿元,有力支持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持续壮大,从2015年的15.8亿元增长到 2020的23.2亿元,年均增长8%。财政支出结构更加优化,集中投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落实了“六稳”“六保”。

二、财政职能充分发挥,助力经济发展彰显新作为

五年来,认真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逗硬执行“营改增”等税收调整政策,严格落实前所未有的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税降费达3.1亿元。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累计安排财政资金4.63亿元帮助企业发展。强化财政资金投入,累计争取到位上级专项资金和债券资金30.2亿元支持西部家居产业城等重点项目建设,昭化城区至广元快速通道、中纺粮油铁路专用线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建成投运。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引导作用,本级财政筹资1亿元设立区立信农担公司,建立了四项基金和乡村振兴基金,扎实开展财政金融互动,规范推进 PPP 项目,累计撬动各类资金50亿元支持三次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全区“3+1”现代工业体系、“4+5”现代服务业体系、“5+3”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成势。

三、财政保障精准有力,支持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效

五年来,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探索建立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机制,累计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1.18亿元,支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四步法”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经验得到时任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王宁同志的肯定性批示,并在全省推广。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累计投入9.8亿元,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有效改善全区生态环境。强化政府债务预算管理,置换存量债务16.76亿元,多渠道筹集资金累计偿还政府债务本息12.58亿元,坚持疏堵结合、防控并举,建立完善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加强隐性债务动态监控,严控新增债务,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四、公共财政属性凸显,社会事业迈上新水平

五年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65%以上,累计投入86.26亿元滚动实施民生实事和民生工程,全面落实各项民生政策,有效保障群众教育、就业、社保、医疗、文化等民生支出需要。在全面落实上级各类民生政策的基础上,区本级安排3.37亿元,一次性解决长达10年的失地农民保险历史遗留问题;教育实行“倍增计划”,贫困户区内住院财政报销90%,区本级投入资金5.2亿改造农村土坯房3.3万户。坚持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支持扫黑除恶三年攻坚行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安全生产、禁毒防邪、信访维稳等工作,切实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财政改革深入推进,科学理财开启新征程

五年来,坚持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全面完成省市确定的 73 项改革任务。完善四本预算管理体系,强化预算刚性,建立应急保障机制和跨年度平衡机制,现代预算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制定出台了《昭化区财政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等8个规范性文件,强化预算绩效管理,预算绩效管理体制更加健全。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强化预算执行监控,实行“财政资金大统筹”改革,有效破解财政库款调度难题。规范资产管理,制定资产管理办法,实行资产配置实地核实制,有效杜绝资产闲置浪费。建章立制打造阳光财评,5年来累计节资6.9亿元。严肃财经纪律,加强监督检查,有效防范财政资金违规问题发生。建立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社保卡发放监管平台,累计发放补贴资金55万人次、1.9亿元。创新上级专款指标预下达、扶贫资金预拨、支付授权、审批代办等四项改革,彻底化解财政放管服难题。

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队伍呈现新形象

五年来,坚持统筹抓好党建、党风廉政和作风纪律等各项工作,确定了机关党建、财政业务、党风廉政建设、财政法治四个工作总体思路,推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与财政业务、财政法治深度融合。严格财政干部教育管理,建强基层党组织,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实施干部综合素质提升计划,常态开展各类培训,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2016年以来,先后荣获各级先进单位(先进集体)60余次,连续4年获得市考核一等奖、区综合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2016年获得全省财政系统先进集体,2019年获得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殊荣。


2021年预算草案

一、2021年财政收支形势分析

(一)财政收入方面。从昭化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冲击有所减缓,受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影响,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受我区财源和经济基础影响,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基础尚不稳固。可预见的减税降费、新增债券等财政政策预计将持续实施,但力度有所放缓。影响地方财政收入的积极、消极因素共存。随着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部署落地见效,将为昭化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财政支出方面。财政支出结构性调整将进一步加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成为常态,民生政策越来越细、乡村振兴将成为重点。既要加快补短板,继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又要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项目投资,财政支出在严格控制的基础上呈现结构性“此消彼长”,预算收支安排依然是紧平衡且实现难度更大。

综合研判,我区财政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2021年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趋势基本一致,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需要全区各部门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实落细,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二、2021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原则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主动融入“双循环”战略。进一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和“三保一优一防”要求;加大财政资源统筹,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昭化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财政支撑。

2021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遵循以下原则:

坚持积极稳妥。坚持实事求是、科学预测,积极稳妥编制收入预算,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积极财政政策相衔接,根据收入预算情况,合理安排支出预算,体现更加积极有为的导向。

厉行勤俭节约。将政府过紧日子作为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坚持为长远计、为后代谋,挤出钱来促发展。

集中保障重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将腾挪出来的资金用于保障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区委七届十四次全会重大部署落实,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

转变支持方式。改革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推进财政支持方式市场化改革,通过改革聚集资源、挖掘潜力、促进发展,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高效带动社会资本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加强绩效管理。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突出绩效导向,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流程,加强绩效结果应用,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

防范化解风险。依法依规使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积极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存量,兜牢“三保”底线,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政资金监管。

三、2021年收支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为27226万元,较上年完成数增长8%;加上年到位上级资金剔除一次性专款,将教育、社保类专款按到位数的80%、其余项目资金按60%预算,共计13920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700万元,减去专项上解支出 574万元后,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166561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相应安排为166561万元,同比增加8298万元,增长5.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为30000万元,较上年完成数增长64.2%,加上上级专款1124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财力为31124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应安排为31124万元,同比增加10363万元,增长49.9 %。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为2000万元,较上年完成数增长56.3 %。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安排为2000万元,同比增长71.9 %,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300万元,转移性支出7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为7896万元,同比增长18.3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为5640万元,同比增长5.7 %,当年收支预算结余2256万元,加上年结余17698万元,滚存结余为19954万元。

(五)新增地方政府债务

按照“党政同责、积极稳妥、因地制宜、精算平衡、依法依规”的原则,严格政府债务管理。2021年新增债券项目已上报省市财政部门,2021年新增债务限额尚未下达,待收到全年限额后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调整方案,并在债券项目安排方案确定后报区人大常委会备案。

(六)关于2021预算(草案)的补充说明

1.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安排情况。按照《广元市昭化区预算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为提高预算到位率,2021年安排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139209万元,同比增长6 %。其中:税收返还3227万元、各类转移支付135982万元。

2.预备费安排情况。2021年安排预备费32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9%,用于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民生工程、民生实事等增加的支出和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3.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安排情况。2021年应偿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及利息和隐性债务预计65808万元,其中纳入2021年年初预算3000万元,其余资金拟在执行中通过部门向上争取和企业自筹等方式安排。

4.财政“三保”预算安排情况。按照中央、省规定的“三保”保障范围和保障标准,预算安排“三保”支出90250万元,住房公积金保障更加有力。

5.直达资金预算安排情况。上级预通知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财力基本奖补直达资金8889万元,安排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6.预算(草案)审查批准前的支出安排情况。在本次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前,区财政将根据实际需要,参照2020年度同期基本支出(人员工资、公用经费等)、转移支付和结转支出情况,安排相应支出,确保各部门、镇正常运转。

四、2021年全区财政工作重点

2021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上述预算安排,立足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财政任务。

(一)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抓实党的政治建设。树牢财政部门政治机关意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始终贯彻到财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财”服从服务于“政”,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二是抓严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推进“4321”精准监督,做好关键人员和重点岗位廉政风险联防联控。三是抓好政府采购专项巡察整改。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坚持对标对表、举一反三,认真自查整改,提升政府采购监管服务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府采购政治生态。四是抓细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将意识形态与财政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定期研究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强化舆论管控和阵地安全。

(二)精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一是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按照国家减税降费决策部署,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更好发展。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健全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用好用活乡村振兴贷款风险补偿金和“政担银企户”等政策,大力推进生猪、果蔬等主导产业提质增效。支持镇域经济发展,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保障村级组织运转。三是高水平服务项目投资。用好预算内投资、地方专项债券等政策,充分发挥京兆AA融资平台作用,全力支持国家级承接家居产业转移示范区等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形成有效拉动。四是支持文旅深度融合。设立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完善促进消费扩大内需财政政策,全力支持天府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推进“大昭化古城”、“大平乐”景区建设,着力打造近郊游目的地。

(三)加强财政资金统筹管理,增强县域经济财力保障。一是狠抓财源培植。研究制定昭化财源建设指导意见,强化“招商引税”,严格“税收共治六条措施”,加大招商引资企业协议兑现税收清理,夯实重大战略任务保障基础。二是加大向上对接资金力度。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革命老区、“一干多支”等重大发展战略,积极谋划项目,实行台账管理,建立会商机制,让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大盘子”,为昭化长期发展蓄力储能。三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衔接,连续结转两年存量资金按政策调整用于化债,发挥财政在资源配置效率、财力保障等方面的基础作用。四是转变财政支持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统筹运用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财金互动、PPP等方式,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向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等领域。

(四)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一是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把预算支出关口,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除必要运行支出缺口和政策变动等重大民生支出外,工程、项目等支出通过部门相关专款解决。实行预算执行、预算评审、审计查出问题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加强新增支出审核,坚决杜绝铺张浪费。二是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增强民生政策可持续性,确保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65%以上,围绕就业、 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完善财政支持政策,坚决兜紧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三是支持城乡生态环境建设。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污水垃圾处理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扎实做好嘉陵江重点流域综合治理,长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四是支持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积极筹措资金,确保疫苗资金及相应的接种服务费用及时综合保障到位,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着力推进财政改革攻坚,促进财政治理提质增效。一是不断完善预算制度。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探索财政支出标准化,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强化财政直达资金管理,打造财政资金全链条监管平台,提高财政资金支出效率和使用效益。二是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理顺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改革要求,有序推进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共文化等领域责任划分,增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三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快实现绩效与预算一体化融合,全面实施绩效动态监控,加大对财评类项目绩效评价,优化全过程绩效结果应用机制。四是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大出借资金清收力度,探索国企财政性资金统筹管理。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经营业绩考核机制,加强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资产日常监督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六)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增强财政发展可持续性。一是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壮大基金收入规模,做大债务空间,降低债务风险等级。健全规范政府举债融资、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工作机制,有序稳妥化解存量债务,确保完成2021年化解目标任务。二是兜牢“三保”底线。落实县级“三保”主体责任,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做好“三保”资金库款保障,严格库款拨付序列,加强对“三保”工作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三是防范财政库款和资金调度风险。加强对以前年度部门借款超拨款管理,严控新增借款,强化单位银行账户和沉淀资金管理,深入推进“财政资金大统筹”改革。四是严肃财经法纪。常态化开展财政综合和专项检查,强化部门银行账号清理、规范,实行部门账户月报制,开展财政扶贫资金自查自纠,不断提升财政监管效能。五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针对财会干部知识短板和业务弱项,举办各类业务培训锤炼干部理财技能本领,将镇财政所和部门财会人员纳入继续教育培训计划,提升财政干部综合素质,增强法纪意识和底线思维,推动业务水平和思想素质“双提高”,促进干部成长进步。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和建议,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力开创财政发展事业新局面,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兴广战略昭化实践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广元市昭化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预算表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表

表1  2020年广元市昭化区一般公共收入预算执行情况表

表2  2020年广元市昭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明细表

表3  2020年广元市昭化区一般公共收入预算执行情况表(续)

表4  2020年广元市昭化区一般公共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表

表5  2020年广元市昭化区一般公共支出预算执行情况明细表(续)

表6  2020年广元市昭化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执行情况表

表7  2020年广元市昭化区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表

表8  2020年广元市昭化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执行情况表

表9  2020年广元市昭化区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表

表10  2020年广元市昭化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执行情况表

表11  2020年广元市昭化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表

表12  2020年广元市昭化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汇总表

表13  2020年广元市昭化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汇总表

第二部分  2021年预算表

表14  2021年广元市昭化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表15  2021年广元市昭化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16  2021年广元市昭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平衡表

表17  2021年广元市昭化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

表18  2021年上级对广元市昭化区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补助预算表

表19  2021年广元市昭化区区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20  2021年广元市昭化区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表

表21  2021年广元市昭化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表22  2021年广元市昭化区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23  2021年广元市昭化区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平衡表

表24  2021年广元市昭化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算表

表25  2021年广元市昭化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26  2021年广元市昭化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

表27  2021年广元市昭化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